close

'你害怕會做錯,就一定做得不好!'戲劇老師總是這樣對我說。

 

像是要在一場戲中對一個女孩說'我愛你',其實有很多種演法,可以深情地看著她說,可以捉著她的手說,可以擁著她說,甚至可以發著脾氣地說。沒有一個演法是絕對正確,也沒有一個演法是絕對錯誤。

 

問題是,如果演員在演戲時一直在擔心自己的演法有沒有錯,就會處於一個崩緊的狀態,那就會演得不好。我正面對著這個問題。

 

曾在中學教過書的戲劇老師安慰我道:'這也不能完全怪罪於你,某程度上,要怪香港的教育制度。'

 

聽到這話,我就回想起考公開試的那段日子。我考會考時很愛讀Econ,很想拿A,我記熟了很多年的評分準則,我知道只要字眼有些微偏差,Marker就不會給分,所以我努力地苦讀,記熟每一個應該寫在考卷上的正確字眼,最後,我真的拿了A。但對與錯,真的那麼重要嗎?到了現在,我還能正確地說出opportunity cost, law of demand , law of diminishing marginal return等等terms的定義,但若你要我用它們來分忻現在的經濟狀況?對不起,我辦不到。

 

在殘酷的考試制度下,錯就會低分, 低分就進不到大學。而進大學對很多人來說都很重要。所以,很多人都害怕錯。

 

 

錯真的這麼可怕嗎?不!看看以下兩個故事,其實錯誤也可以是很美麗的!

 

喜歡喝可口可樂嗎?知道嗎?其實可樂原本是一種用來治頭痛的藥,是沒有'氣'的,只是有一天,某人在製藥時,錯誤地把soda當成水,倒了進煲內,才成就了瘋摩全球的可口可樂!

 

喜歡跳高嗎?話說很久很久以前,一個學生剛看完老師示範跳高後,他走去試,但因為是第一次跳,他手忙腳亂,起跳時更背向了跳桿。但正因如此,他發明了後仰式(背滾式)跳高法!

 

如果沒有錯誤,以上的兩樣這麼偉大的東西都沒有可能會出現在這個世界上。

 

我有一個好朋友,他是第一屆DSE考生。他很喜歡寫作,而且寫得很好,每次拿散文新詩去投稿,作品都能順利登報。但不知為什麼,他DSE中文科只得lv.1 !

 

他說中文科閱讀卷有很多關於文章中心思想的多項選擇題。我聽到後覺得很荒謬!

 

到底作者最後望向天空,是想表達什麼?

 

A.對自由的渴望

B.因自己身於這個世界,而感到無奈

C.對未來的展望

D.對生命的熱情

 

幹!你叫我怎樣答?你去問作者吧!他可能會答你:'屁啦!我只是覺得當天的天氣很好而已!'

 

每個人看完一篇文章後,也會有不同的感受,沒有一個感受是絕對正確的,也沒有一個感受是絕對錯誤的!

 

人生也是如此,很多事都不能很客觀地分對錯。所以,別害怕錯誤,最重要是忠於自己,相信自己的感受!

 

或許我這篇文章寫的所有東西都是錯誤的,但我錯得很快樂!

arrow
arrow

    心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