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fb上看到有朋友在參與一個命題寫作的活動,一向愛胡亂寫文章的我就心癢癢想玩!這次的題目是:

 

<<日記>>

 

日記這回事嘛,每個受過香港教育制度的小孩應該都做過,不過那時是叫週記,是功課來的,每星期也要寫一篇。記得小時候的我不太懂週記是什麼,就把它當作文來寫,沒錯,內容全是’老作’!明明那週沒去海洋公園,卻寫下什麼’今天爸媽帶我去了海洋公園,我玩了很多機動遊戲,看了海豚表演,好很開心呀!’明明十二月我才生日,但我在八月時卻寫了’ 今天是我的生日,我在家裡舉辦了一個派對,好很開心呀!’那時我還未懂說粗口,但中文差,就真的寫下了’好很開心呀’ ,而且每篇週記也是用’好很開心呀’ 來結尾!但或許小學老師真的是很忙的職業,老師無時間研究我有否去了海洋公園,無時間深究我是否真的在八月生日,更加無時間理會我的’好很開心呀’ ,於是通通在我的週記旁寫下一個’ 閱字’ ,再加上一個叮噹印章!小時候,我很愛叮噹,於是我天真地覺得寫週記是一件’好很開心’ 的事,那真的是他媽的有趣的一件童年往事!

後來升上小5小6,要忙呈分試,老師不再叫我們寫週記,而是要做一些更有學術意義的功課,但我還是買了一本簿子,繼續維持寫週記的習慣,每一篇都依然是用’好很開心呀’ 來結尾!小時候真好,無憂無慮,無欲無求,每天都過得’好很開心’!

上了中學就開始有心事了,始終喜歡女孩子是每個男孩子也會經歷的事嘛(當然,有些男孩子會喜歡男孩子,那又是另一回事)!那時流行Xanga,我也開了一個,較了friend lock,於是我暗戀師妹的辛酸血淚史就全寫了在Xanga上!當然Xanga上也會有一些色情的內容,例如’ 今天被同學教壞了,第一次打手槍,原來射精的感覺是這麼爽的!BTW, 有人可以告訴我哪裡可以找到蒼丼老師的無碼作品嗎?’(現在都不看蒼丼老師了,奶頭黑掉了很難看!)

後來Xanga沒落了,我就很少再寫日記了。

後來因著興趣,我去了學習戲劇,導師方向sir要求我們寫反思週記,記錄每一堂的得著。當初,我的週記真的只寫下了戲劇課的事,但後來寫著寫著,慢慢愛上了寫作,也慢慢開始發現生活中有很多有趣的事,就開始把它寫下來了!當然我不是每天也會寫,而是要有東西觸發到我的感受,我就會把那些東西,那些反思都記下來。因著’ 反正寫了就不要浪費’ 的心態,我把這些東西都放上了Facebook!
(在這裡,我要謝謝方向sir令我愛上了寫作!)

但東西一但放上了facebook,就不再只是自己的事,而是會開始影響別人。對於我那些日記,朋友們的評語有好有壞。

有人說我經常post千字文,霸佔了他們的動態更新板,很煩!對於這些只喜歡在facebook看美食圖,看mk妹自拍照,而不關心朋友生活過得怎樣的低層次酒肉朋友,我不予置評!

不過,還是有些知心好友會認真看完我的日記,還說我的日記很有意思,令他們對生命有一點正面的反思。對於這些朋友的認同,我有點受寵若驚。

二十一歲的我一直覺得自己是一個幼稚,長不大的大男孩,居然有人覺得這個白痴亂寫的東西很有意思。我看不懂高中的課文<<人生的意義>>,但我男神九把刀說過人生的意義有三個層次:1. 餓不死;2. 餓不死而有做到自己愛做的東西;3.,. 餓不死而有做到自己愛做的東西,而又能用自己愛做的東西令世界有一點點的不一樣。想一想,寫日記也算是我愛做的東西,我不期望我能用它改變世界,但如果能令世界有一點點的不一樣,也是一件很酷的事。

不過,我喜歡寫日記,不是因為能幫助別人,而是因為能幫助自己!

在社會上,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身份。但在寫日記的時間裡,我不再是學生,不再是上班族,不再是別人的朋友,不再是一個愛演戲的人,不再是一個魔術表演者,不再是別人的兒子......我可以跟自己最原本的內心共處。別誤會,我並不是討厭以上所說的身份或崗位。老實說,我愛以上所說的每一個身份,每一個崗位,愛到要死了。但我總覺得,每個人,都總需要有一些時候,卸下自己所有的身份與崗位,與自己最原本的內心共處。總有一天,我會畢業,不再讀書;總有一天,我會退休,不再上班;總有一天,我或會因某些事情跟某些朋友絕交;總有一天,我會病到攤在床上,不能再演戲,變魔術;總有一天,父母會老,會離我而去...... 誰都知道,沒有一個身份,一個崗位可以一直陪伴著我們,直至我們死去。只有我們的內心,由我們出生至死亡,都一直陪伴著我們。要擁有一個能令自己活得開心的內心,並好好的保守它。寫日記就是一個保守內心的好方法。

最近看到一個朋友在facebook上說: 如果時間能倒流,我很希望能夠多寫一點。

對!透過日記跟從前的自己對話是很有趣的,或許你會覺得那個他很傻很幼稚,但無疑日記幫令你找回最原本,最單純的自己。在這個每天都要戴上面具的社會裡,如果忘了最原本最單純的自己是怎樣的,那將會是一件很可怕的事!

所以,趁著年輕,多寫一些東西給自己吧!

P.S.: 這個命題寫作的遊戲很有意思,我會繼續參與!

arrow
arrow

    心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