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說起童真,容許我拋一拋書包說一個偉大的理論。

 

我並非一個飽讀詩書,滿肚子知識的年輕人,我也不想成為這樣的年輕人。因為我認為肚子是應該用來放大便,不是用來放知識的。而且,年輕人嘛,不要沉迷學業,因為大好青春還有很多更重要的事情要做。所以我要說的那個理論,其實是關於我的其中一個興趣:魔術。

 

偉大的魔術大師Lance Burton曾經說過一個「盒子理論」,每個人的腦子裡都有一個盒子,在BB時期,我們的盒子是空的,後來我們把不同的資訊放進這個盒子裡。小時候,我們打開電視,發現它會有畫面,我們會覺得很有趣,很神奇,後來我們上了學,學懂了「為什麼電視會有畫面」,我們就把這資訊放在那盒子裡,漸漸,我們不再覺得「電視有畫面」是一件很有趣的事。又例如一個沒有性知識的少男在洗澡時無聊玩弄陽具,突然他的陽具射出了一些白色的液體出來,他是會覺得這件事很有趣,很神奇(我服了我自已。雖說個人經歷是寫作的好題材,但也請舉一個較好的例子,好不好?= =)的,但後來上課時學到原來陽具受到刺激時會射出精液,那男孩就會把這資訊放在盒子裡,於是下次打手槍(由無聊玩弄陽具演變成打手槍)打到射精時,他再不會感到這回事很有趣,很神奇,只會感到很爽。就是這樣,人愈大,盒子裡的東西愈來愈多,要我們覺得某些事情很有趣,很神奇?愈來愈難了!Lance Burton說,魔術之所以神奇,是因為魔術出現的一瞬間,觀眾的盒子一瞬間消失了,他們沒法解釋眼前的現象,因而返老還童,露出驚奇的笑容。

Hey,這篇文章不是在討論魔術呢!聰明的讀者應該會看得出,我是想借Lance Burton的理論,帶出什麼是童真。對我來說「對快樂的沉溺」就是童真,而很殘酷地,這種「對快樂的沉溺」,會因為我們日漸長大,對世界的認知愈來愈深,而逐漸減退……

小時候,要開心很簡單,老師讚你一句乖,爸媽給你一顆糖,或許你就能因此而開心足一整天。

到底是誰的錯?是誰把「沒有錢,何來快樂」、「你要努力儲錢上車」、「你四十幾歲,沒有車,沒有樓,多失敗?」、「大學也上下了,沒用呀你!」這些資訊強行塞進我們的盒子裡。是誰讓我們日漸覺得快樂很困難?

有一段時間,我在貨倉裡工作,每天乘港鐵上班都被一堆苦口苦臉的上班族包圍,去到公司後,賣力賣命,還要面對辦工室政治,薪水卻低得要命!那段日子,我不快樂!

直到有一天假期,我在港鐵裡碰到一個正在吃雪榚的小孩子,我被他吸引住,因為他臉上流露出的,是已經很久沒有在我臉上出現過的童真笑容!望著如此可愛的他,我突然醒覺,原來快樂是如此簡單。

或許那些把「沒有錢,何來快樂」、「你要努力儲錢上車」、「你四十幾歲,沒有車,沒有樓,多失敗?」、「大學也上下了,沒用呀你!」這些資訊強行塞進我們的盒子裡的混蛋是有錯,但我們都忘了,人生是自己的,我們絕對可以把這些他媽的資訊倒出我們的腦袋!對,我們還是要工作,還是要賺錢,但我們絕對可以把那些讓我們不快樂的東西忘掉。我們絕對能像小孩子一樣因為一杯雪榚而快樂,因為一頓便宜但好吃的午餐而快樂、因為家人很愛我們而快樂……這種對快樂的沉溺就是我眼中的童真!

人性最美好的一面,往往因為小孩子而流露出來,如果忘記了這一點,我們就會失去了自己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五歲的時候,老師要我寫《我的志願》,我寫下「快樂」,他們說我不懂題目要求,我說他們不懂人生!

(約翰.藍倫)

arrow
arrow

    心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